Posted by : Chih-Hao Chang 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

作者Brene Brown在ted talk上有影片,主要講的是 vulnerable

她說人認為自己是worthiness的人就是worthiness,而他們有的特點是 :

have the courage to be imperfect
have compassion to be kind to themselves then to others
have connection as a result of authenticity

她又說vulnerability is the core of shame and fear and struggle for worthiness。但在面對vulnerability時,我們無法numb bad emotion selectively,也不該把uncertain變certain

書裡寫到,若是父母是perfect,對小孩也是很危險的。

作者在還沒breakdown前會用電子郵件、工作、保持忙碌、事前規劃、完全主義來鈍化脆弱不安所帶來的痛苦與焦慮。
這讓我想到以前內科三天值一班的生活,用值班和忙碌麻痺自己,沒有花時間在規劃未來,發現自己的天分,是很可惜的事。

作者還有提到一段重點,完美主義和追求卓越是不同的。完美主義不是自我精進,它的根本是想要獲得認可。完美主義者大多在成長過程中經常因為表現優異而受到讚揚、成績好、有禮貌、守規短、乖巧聽話.... (這就像在說典型的醫科生),所以產生了危險又有害的想法「我的成就與優秀程度代表我這個人的好壞,所以我需要迎合表現完美。」

我們在什麼領域深受完美主義所苦,就是出自我們對那個領域的不安全感。
對這句話我也有很深的體會,例如做某些人檢查做得很仔細,其實很多是沒有必要的步驟,這也隱藏了他對自己的沒有信心。
又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台灣的病患或社會大眾,對於醫療和醫師的要求是否也是完美主義?醫師對自己治療的要求是否也是完美主義?而非追求卓越。不要make uncertain certain,還有不要 control and predict。

作者說正確的努力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:我要如何進步?如何讓自己更好?(被討厭的勇氣),我覺得投資股市也是一個選擇,被市場羞辱後就會了解自己的不完美…。
作者也引用一首詩「萬物皆有縫隙,方能讓光透進。」

男人和女人的自卑也不同,男人的自卑來自不可以軟弱、恐懼、害怕。
女人是女人該扮演誰,該是什麼樣子,讓如何做才對?

延伸閱讀: Re: [心得] 關於教授或是博士的貢獻


總網頁瀏覽量

Blog Archive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- Copyright © A hospice intensivist -Metrominimalist- Powered by Blogger -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-